English

旅游京剧:在竞争中发展

2000-10-05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旅游京剧顾名思义是演给旅游者看的,尤其是演给外国旅游者看的。十年前北京前门饭店梨园剧场首次打出这块牌,如今京城的几家戏楼及长安大戏院等相继仿效,都来分切这块蛋糕,竞争愈加激烈,但结果却不尽相同,真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。

十年前,当中外旅游者抱怨游京城是“白天看庙,晚上睡觉”时,前门饭店独具慧眼,将闲置的、一度用作仓库的大礼堂改为梨园剧场,每晚演出旅游京剧,即从京剧传统戏中挑选动作性强、紧凑、精彩而易懂的折子戏,以三出为一组,生旦净丑行当齐全,展现京剧艺术的传统魅力,使这一京味十足的国粹艺术与长城、故宫等旅游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,成为中外旅游者尤其是外国游客来京的必选节目。从影响及经济效益来看,梨园剧场在旅游京剧演出中可谓拔得头筹。这是因为它起步早,依靠饭店旅游系统招徕客源,因而观众一直比较稳定,而更重要的是讲究质量和信誉。十年中,梨园剧场不论旅游旺季或淡季,除了大年三十外,其余天天有演出,即使只有六七十人观看,也照演不误,从未回过戏。在此演出的北京京剧院,无论文戏武戏,演员们都演得认真卖力,保证质量,不糊弄人,在外国旅游者中打出了自己的品牌。

随后而起的戏楼,如湖广会馆戏楼,正乙祠戏楼,恭王府和大观园戏楼等,也演旅游京剧,成为梨园剧场的有力竞争者。从硬件上看,戏楼古色古香的建筑更富中国特色,使京剧演出更具早先戏班的模样,给人一种原汁原味的感觉,因而更受外国旅游者青睐。但戏楼座位少,票价单一,要从梨园剧场那里分得一块“蛋糕”,就要打出自己的特色。1996年开张的湖广会馆经营得比较成功,这里离前门饭店梨园剧场很近,北京京剧院、风雷京剧团轮流在此演出,演出质量也不错,并开设了昆曲日场演出,其餐饮经营也搞得好,在旅游京剧市场中逐渐创出了名气,每晚的上座率都有保证。恭王府戏楼则与附近的“老北京胡同游”旅游活动相结合,白天、晚上都有演出,剧目短小精悍,也很兴旺。但有的戏楼上座却并不理想,在旅游淡季难以保证客源。有的因演出质量不高而失去观众。正乙祠戏楼所处胡同道路狭窄,无法停车,给旅游者前来看戏造成不便,因而客源不稳定,目前维持艰难。大观园戏楼位置较偏僻,客源无法保证,已于今年五月停演京剧,改为演出《红楼宴舞》。而城北的一家内设剧场的酒楼,三月底开张时热闹一时,仅几个月后剧场即关门大吉。可见,要在旅游京剧这一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,并非易事。

位于长安街的长安大戏院的重张,给旅游京剧带来了生机和挑战。这里兼有剧场和戏楼的双重功能,设施先进,环境古朴,可以演旅游京剧,也可以演其他剧目,票价中高低档均有,可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,加之所处位置好,经营有方,演出一直很火爆。长安大戏院的成功,促使其他旅游京剧的经营者也想方设法吸引观众。梨园剧场增加了演出剧目,整理出更多精彩而精湛的小文戏和小武戏,一改过去旅游京剧剧目以《三岔口》、《拾玉镯》外加猴戏为组合的“老三样”,试图以此吸引外国游客中的回头客,并利用剧场台子大的优势,开设周末日场,上演整出大戏,以吸引本市戏迷,扩大观众范围。湖广会馆戏楼台子小,不能演大戏,但他们开办周日戏迷联欢,降低票价,戏迷可登台演唱,一过戏瘾,在戏迷中颇具号召力,相对保证了旅游淡季的观众源。

近年来,京剧不景气,演出少,京城京剧院团维持艰难。而旅游京剧的兴起,为一些剧院团提供了固定的演出场所,保证了剧团的演出场次和大部分收入,这无疑为京剧演出寻到了市场,为剧团找到了一条生路。旅游京剧也为演员尤其是青年演员提供了演出、学习、锻炼的好机会,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说,以前剧院考评总是文戏演员技艺好,此次考评却发现武戏演员技艺提高很大,这与长期在梨园剧场演出,有了舞台磨炼关系很大。

但也有人认为,旅游京剧毕竟只演些删减了的折子戏,且以武戏为主,长期下去,不利于演员的全面发展和提高。再者,这些小戏无法概括京剧艺术博大精深的魅力;有些演出,也有糊弄老外的嫌疑,长此下去,老外也会不买账。虽然近年旅游人数呈上升趋势,但不断有人投入旅游京剧这一市场(据悉位于琉璃厂的安徽会馆也要重建戏楼),市场竞争日趋激烈,旅游京剧也要有发展,有提高,这样才不会重蹈一些戏楼关门的覆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